纳米技术与药物新剂型
投稿时间:2003-03-24    点此下载全文
引用本文:周全,马光大,管斐.纳米技术与药物新剂型[J].药学实践杂志,2003,(3):140~142
摘要点击次数: 1237
全文下载次数: 926
作者单位
周全 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, 上海 200433 
马光大 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, 上海 200433 
管斐 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, 上海 200433 
中文摘要:目的 介绍纳米技术与药物新剂型的研究与发展的关系。方法 将现有已报道的药物新剂型对照纳米技术制备制剂的要求,以肯定现有已达或未达纳米粒度的药物新剂型,找出其进一步提高和发展的方向。结 果:明确了部分药物新剂型如溶液型固体分散体、环糊精包合物、微乳、小单层脂质体、毫微囊、毫微球等,实际上已达到纳米粒度药物的要求;而其它类型的固体分散体、微囊剂和微球剂等,尚属微米粒度的药物新剂型。结论 纳米技术与药物新剂型的关系甚为密切,为今后应用纳米技术研究和发展药物新剂型奠定了基础,并显示其强有力的促进作用和保证作用。
中文关键词:纳米技术  药物新剂型
 
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
关闭
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