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兰根制剂的不良反应
投稿时间:1999-05-04    点此下载全文
引用本文:金华,郄学伟,岳华.板兰根制剂的不良反应[J].药学实践杂志,1999,(6):368~369
摘要点击次数: 957
全文下载次数: 1458
作者单位
金华 解放军第256医院 正定050800 
郄学伟 解放军第256医院 正定050800 
岳华 解放军第256医院 正定050800 
中文摘要:板兰根内含吲哚苷、β-谷甾醇、板兰根素(甲、乙、丙),其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及抗病毒作用,临床主治流感、咽喉炎、扁桃腺炎、腮腺炎。一般认为无毒副作用,但在临床应用该药过程中常有不良反应发生,严重者造成死亡,现报道如下:1 溶血反应张英从[1]报道,患儿男性,14a,因腮腺炎,遵医嘱口服板蓝根干糖浆,1包/次(每包10g),tid,患儿当晚服下第1包1h后,自觉疲乏无力,随后排出酱油色尿250ml,次口出现黄疸,尿量减少(100~150ml/d),经诊断为:腮腺炎,药物(板兰根干糖浆)急性溶血,溶血性贫血,急性肾功能不全。给予抗生素、碳酸氢钠、利尿、限制入液量等处理,同时进行血液透析,间断输注洗涤红细胞等治疗,20d后恢复正常,痊愈出院。
 
查看全文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
关闭

分享按钮